丛台区前郭庄村“文化大院”彰显乡风文明

2017-01-10 09:48:15 来源:丛台微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2016年本着打造“美丽乡村”的整体目标,前郭庄村结合中药养生和蔬菜、核桃等特色种植,全力打造“本草养生小镇”。

前郭庄村“文化大院”彰显乡风文明

    三陵乡前郭庄村,位于邯郸市西北,距离邯郸市区9公里,距离紫山核心区3公里,近邻309国道,村庄占地110亩,属半丘陵地带,地理位置优越。2016年本着打造“美丽乡村”的整体目标,该村结合中药养生和蔬菜、核桃等特色种植,全力打造“本草养生小镇”。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易,村内硬件建设是一方面,但最重要的是人,怎样提高农村居民的整体素质,怎样培树良好的乡风乡貌?这可是得要说道说道。

    为让逐渐富裕起来的群众,过上精神世界也丰富多彩的生活,让传统文化接近底气,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文化活动场所,丛台区委宣传部积极谋划设计,充分发挥该村基层文化能人、民间名人等群体作用,在有文化特长的村民家中开办“文化大院”,并把该项目列入“美丽乡村、文化惠民”工程之中。目的是让群众零距离,随时随地接触传统文化;通过乡村文化“能手”为群众提供充足的精神食粮,及时传播先进文化知识,满足大家对文化生活的需要。

    前郭庄村文化大院位于三陵乡前郭庄村西北方向。是由一套80年代的普通民房改建而成。古色的建筑、平整的草坪、红红的灯笼和绿树掩映下,这处普通的民居散发出浓浓的文化气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被整齐地悬挂在房屋四周,行、隶、楷、草或笔走龙蛇或苍劲洒脱,一副副精美的书法作品,挤满了文化大院的三个屋子,让人们沉浸在美的享受之中。一群农民书法家正在泼墨挥毫,旁边的村民不时发出阵阵赞赏之声。

    自从有了文化大院,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打麻将等不良嗜好的人少了、没事靠着墙边唠闲话的人少了、酗酒的人也少了,反而练习书法、绘画的人多了、谦恭礼让的人多了。村民的素质提高、村里风气的好转,受益于文化大院的建设。

    “我们村的文化大院还经常举办一些文化展等公益活动,吸引了很多的人参与进来,不少外村自身热爱书法的村民,在本村书法爱好者的带引下也加入到我们村文化大院,大家在这里互相学习、交流、切磋,进一步促进了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文化大院办到了村民的心坎上。”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耿兆军说,文化大院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两学一做”特色宣讲、“三下乡”、志愿者帮扶等也在文化大院蓬勃开展。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三句半、诗朗诵等艺术表现形式,把文化大舞台搭建到基层一线,为群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视觉盛宴。

    与此同时,该村还积极整合利用文化大院周边房屋和土地,相继建起了村史馆、互助幸福院、中医馆、大舞台、休闲广场、娱乐游园和传统豆腐制作加工坊等特色建筑群体,对村内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治理,使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一座现代化新农村的美丽乡村小镇,已经跃然呈现在您的面前。

相关新闻

邯郸市丛台区首届冬季养生节开幕(图)

2017-01-06 17:49:50

1月5日上午,邯郸市丛台区首届冬季养生节在三陵乡前郭庄村开幕。

邯郸丛台区国地税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2017-01-06 14:48:03

邯郸丛台区国地税从契合纳税人需求出发,积极完善办税服务厅软硬件设施,不断拓宽服务内容,赢得纳税人赞誉。

丛台区矿建社区空巢老人齐聚一堂共享“腊八宴”

2017-01-05 08:52:23

在腊八节来临之际,1月4日,邯郸市丛台区矿建社区的空巢老人、“三无”老人齐聚一堂,其乐融融地共同品尝“腊八宴”。

丛台区南门里社区:10天解决“水漫金山”问题

2017-01-04 14:05:53

2016年12月28日早晨,陵西北大街69号楼黑天龙装饰、梦洁家纺两家门店遭遇了“水漫金山”,店主均表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邯郸丛台区常谢庄探索社区养老之路(图)

2017-01-03 15:06:11

近日,邯郸丛台区四季青街道常谢庄社区50多名居民在康益老年幸福公寓聆听了一场健康养生知识讲座,大家反响强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