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头条新闻

丛台区:“小手拉大手”的蝴蝶效应

2017-05-31 14:1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丛台区“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活动掠影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会娱、王倩倩)“小手拉大手”的蝴蝶效应)举办以创城为主题的艺术节,和家长诵读经典书籍,开展“创城社会实践日”活动……在丛台区,“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活动开展的红红火火。5万名中小学生拉起30万名家长的手,他们到公园捡拾垃圾,在路边劝阻行人,到社区慰问演出,真正将创建文明城活动融入到学习、生活、工作中,融入到日常的点点滴滴,延伸到社会每个角落,引起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蝴蝶效应。”

“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是丛台区创建文明城“百千万”活动中的其中一项,即以辖区5万中小学生带动家长一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开放、进取、担当、包容”的邯郸精神,营造起全社会积极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以主人翁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有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该区围绕“加强学习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和“提升家长素质,共做文明市民”,开展了文明礼仪进学校,文明礼仪进家庭,文明礼仪进社会活动,加强学生基础文明的养成教育,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并通过学生的带动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

文明礼仪进学校。“人人都是丛台形象,处处都是文明考场。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参加学校的创建美好活动,共创文明校园、和谐校园!”走进丛台小学,创建文明城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学校广播里正在播放倡议书,学生们有秩序地上下楼,操场上有学生自觉捡起地上的废纸放进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张振生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没有垃圾筒和垃圾箱,这样孩子首先就会减少制造垃圾,同时也会养成不乱扔垃圾、随手捡拾垃圾的好习惯。”其实这些活动都是文明礼仪进学校活动的冰山一隅。丛台区教体局赵艳华说,“我们在区属中小学通过艺术节、国旗下讲话、板报、主题班会、家长会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倡导文明语言、文明举止、文明教室、文明课间,使学生自觉维护好环境,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互帮互助,关心集体,做文明的表率。”

在陈三陵小学,有一个特殊的评比表,学校以年级为单位在一至六年级开展了“创建文明校园评比”活动,从环境卫生、文明礼仪、外貌着装等方面对各年级进行综合评比打分,并将评比结果上墙,每天排名,每周总结,以此督促孩子们遵守学生守则,争当文明学生。学校还设有文明监督员,每天由2名老师带6名学生在上学、放学和课间时对学生进行文明行为监督,不乱扔垃圾,不买三无产品,不讲脏话,全力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该区以创建文明城为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艺术节,通过原创歌曲、舞蹈、情景剧等方式普及创城知识,倡导文明行为。艺术节上原创舞蹈“请不要伤害我”,快板“快乐邯郸行”,诗歌“地球的蓝眼睛”让学生、老师、家长更全面了解了丛台,了解了邯郸,激发了他们一起为创城添光彩,为创城做贡献的主人翁意识。

文明礼仪进家庭。为了使文明礼仪进家庭活动扎实开展,丛台区各中小学在校内加大了宣传力度,邀请家长代表参加全校创城活动启动仪式、宣读倡议书、开展向不文明行为告别签名宣誓仪式,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广泛宣传、全面动员,使他们充分了解开展文明礼仪进家庭活动的重要意义、做法和要求,从而积极投身到文明礼仪进家庭活动中去,让他们在参与和体验中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同时创新教育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如亲子共同诵读国学经典、学生家长互订家庭文明礼仪承诺书、开展“感恩母亲”家庭美德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推进健康、文明、和谐、宽容、谦让、平等、融洽的良好家风的形成。

 “我们十里铺小学位于城乡结合部,家长素质参差不齐,因此我们对文明礼仪进家庭活动尤为重视,”丛台区十里铺小学政教处主任李霄告诉记者,“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家庭文明礼仪规范发给学生,让他们和家长互相监督,互相鼓励,杜绝陋习。”记者看到,十里铺小学的家庭文明礼仪规范包含了家庭礼仪、餐桌礼仪、待客礼仪、做客礼仪、勤俭节约指南、社会公德行为规范等多项内容,对学生和家长的文明家庭建设指明了方向。“现在晚上7点之前都不敢不回家,孩子还等着一起默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呢。”一位家长风趣的告诉记者。

十里铺小学的变化并不是一个个例。在三陵乡,外溢的垃圾不见了,闯红灯的人变少了,袒胸裸背的村民穿上了上衣,乱丢烟头、随地吐痰、出口成“脏”的现象大大缓解,街头打麻将的人也没了……小手拉大手活动,在不经意间影响着村民方方面面的生活。

“很多不文明的习惯,在成年人看来,习以为常,自以为是,顺其自然。对于孩子,却是了不得的大事,”三陵乡中心校贾永红校长说,“让孩子影响自己的父母,虽然是微不足道的细节,可能会让习以为常的成人有很深的感动。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做法,可能比直接对成年人说教式的教育效果要好,能够真正达到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的目的。”

文明礼仪进社会。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社会文明。丛台区教体局向丽敏表示:“在学校我们都讲文明、讲礼仪,如果社会不讲公平,没有规则,很可能对孩子造成‘二次污染’。所以创建文明城需要全民动员,共同营造一个文明的社会环境,共同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赵都小学的‘三进六带’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

向丽敏说的“三进六带”是指进街道、进社区、进家庭;带家人、带邻居、带朋友、带路人、带商户、带摊点。这一举措已经被区教体局采用,并充分推广,目前已经带动了30余万人参与践行。

该区教体局还广泛开展创城实践日活动,辖区各中小学校每周日上午9点至11点,组织学生和家长志愿者走上街头、广场,走入街道、社区、公园,以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展示文明行为,倡导文明新风。

每周日,丛台区春光小学的合唱团走进居民小区,用稚嫩的童声为人们驱散夏日的炎热。南苏曹小学和十里铺小学的师生志愿者为社区绘制精美的文化墙,让墙壁“说话”,美化居住环境。丛台小学邀请共建单位——邯郸市第一干休所的官兵参加学校的创城启动仪式,并为干休所的老红军、老八路打扫卫生,表演节目。曙光小学的小学生走上公交车站,当起了小小公交引导员。中华桥小学的“文明小卫士们”则进入社区,清理卫生死角、擦拭栏杆……孩子们的认真和热情深深的感染着受益群众,他们纷纷表示,以后会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文明的人。一位在草丛中捡拾垃圾的家长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会把雪糕袋随意扔到草丛里,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我才发现清理这类垃圾更费劲,以后我再也不乱扔了!”

点滴小事,折射的不仅仅是“文明之光”,更重要的是诉说着我们对构建互相关爱、互相尊重、文明和谐社会的憧憬,传递着我们精神文明建设中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如今,人人参与创城的现象在丛台区随处可见,滏东小学的门岗大爷甚至都能流利地背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通过活动的开展,“小手”--孩子们真正做到了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大手”--家长们在小手的带动下积极参与,积极行动,以身作则,全身心地投入,和孩子们一起共做文明人。”丛台区政府副区长刘长珍说,“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因校制宜地开展各种特色活动,进一步使创城活动入眼、入脑、入心。”

据了解,“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共举办弘扬文明新风正能量专场文艺汇演11场次,主题演讲、讲故事比赛46场次;“小手拉大手 万人共创文明城”宣传教育主题班队会3000余节,主题社会实践日活动30000余人次,征求家长创城意见卡50000份,发放宣传倡议书50000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