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丛台新闻聚焦

丛台区南吕固乡根治“散乱污”从源头抓起

2018-05-31 15:0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倩 记者李珊珊)今年五月,丛台区南吕固乡开展“散乱污”和违法占地企业整治攻坚行动,仅用14天,就彻底拆除“小散乱污”企业72家,腾出土地面积16.7万平方米,切实从源头上铲除了散乱污顽疾。

摸清底数 分类施策

要拆除违建厂摊,必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4月16日,四留固村成立调查小组,逐户摸排,建立档案。通过摸底调查,该村共有闲置厂摊27家,占地60余亩,涉及利益关系人100余人。

“这些老厂摊有的是家族式企业,有的是几个人合股经营,”四留固村党支部书记杜金寿告诉笔者:“针对家族式企业,我们就找他们的大家长以及德高望重的长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合股经营的,就拉出清单,以大股东为重点,挨门挨户做工作。”同时村两委还积极帮助改变经营方向后仍在营业的厂摊业主另谋出路,降低了拆违难度。

干部示范 以点带面

 “我是干部我带头!”拆除行动伊始,南吕固村村主任张卫东、四留固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文忠带头把自己的厂摊先期拆除到位。随后,村干部、老党员、村内知名人士等先期拆除违建厂房4个,翘起了拆违铁板的一角,为下一步工作起了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充分利用村内广播、发放明白纸、登门入户讲政策等形式,对所有闲置厂摊业主和利益人挨家挨户进行宣传。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并在“两违”整治现场召开拆违工作动员大会,充分营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氛围。5月12日当天南吕固村整治22家,完成本村任务92%。

严明责任 高标推进

南吕固乡按照“属地管理、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村为整治取缔“小散乱污”和违法占地企业的责任主体,各包村领导干部和各村支村两委干部为具体责任人,层层传递压力,所有散乱污企业拆除必须按照两断三清一恢复(断水断电、清除设备、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恢复地貌)标准整治取缔到位。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