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焦点图>>

丛台区西耒马台和谐征收背后的故事

2018-07-11 11:19:5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西耒马台和谐征收背后的故事

区委书记靳禄兵一线督导征收工作

西耒马台村处于北环路和滏河大街交叉口,位于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不完善,居住环境差,不仅影响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优化,而且影响城市北部形象和发展。今年以来,丛台区委、区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准备,精心组织,高位推动,充分发扬“六干”精神和“丛台作风”,践行“丛台十问”和丛台“八荣八耻”,从6月21日下午5点开始入村工作,仅仅利用8天时间,全面完成941片宅基地征收到位,拆迁面积达30万平方米,实现了“一片不留,一户不剩”的征迁“新奇迹”,创下了主城区征收工作“新纪录”。

做足功课

不打无准备之仗

区长李学军一线督导征收工作

西耒马台村是丛台区自“三年大变样”以来,启动的第一个重大征收项目。丛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足前期,摸清底数,掌握情况,真正做到了“万事俱备,只等启动”。

科学制定方案。征收补偿方案是征收工作的核心。为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细致扎实的补偿方案,组织专门班子,认真研究,几易其稿,多轮修改,确保在制定征收方案和补偿标准上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利益。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更是亲自上手,从整体框架到具体细节反复研究,最终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征收补偿方案,实现了群众利益和政策的有机统一,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以人为本获称赞

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以区委书记靳禄兵为政委,区长李学军为指挥长,区四套班子成员、武装部部长、法检公“三长”任副指挥长的总指挥部,全面负责西耒马台村征收的领导、组织、协调、调度、推进等。还成立了现场指挥部,负责具体工作的推进。同时成立了综合协调组、综合业务组、入户动迁组、问题调处组、信访稳定和安全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司法保障组、法纪监督组和后勤保障组九个工作组,全部脱产脱岗,24小时盯在一线,为西耒马台村征迁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提早宣传动员。今年年初,驻村工作组进驻到村,开展入户调研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重点群众座谈会,通过面对面交谈,心与心交流,认真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在深入调查摸底中,摸清征迁群众的社会关系,锁定重点人群,寻找突破点,为征迁工作的正式启动奠定群众基础。经深入摸排调查,西耒马台村征迁涉及人口2523余人,宅基地941片,房屋买卖、土地纠纷、家庭矛盾等各类问题262起。

上足发条

打一场速战全胜攻坚战

群众满意笑开颜

丛台区委、区政府为打好棚户区征收首场战役,配强班子,集中力量,强力推进,速战速决,取得了“一片不留,一户不剩”签约交房的彻底完胜。7个小时签约突破100片,2天签约50%,5天签约80%,8天全面完成签约交房任务。

现场指挥部分成10个入户动迁组,每个入户动迁组由1名区级领导带队,6-7个部门组成,团组之间既比拼竞争,又相互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在征收签约过程中,政委、各指挥长驻扎一线,现场办公,坐镇指挥,及时了解工作进展,研究解决棘手问题,夙兴夜寐,与全体干部并肩作战,发挥了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指挥部政委翟海平、指挥长张守栋亲自入户动员“难缠户”,说服存在争议的两户被征迁群众放弃不正当利益诉求,顺利完成签约。

为快速完成征迁工作,举全区之力,从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等61个单位中抽调800余名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党员干部进驻工作一线。广大参战干部深入居民群众家中,不厌其烦,深入浅出,用朴实易懂的语言、身边熟悉的事例、乐于接受的形式,掰开揉碎讲形势、讲政策、讲道理,帮助群众算好“生活条件改善账、征迁补偿安置账、居住环境优化账”,全程帮助群众跑办手续,真正感化群众、赢得理解。

风雨无阻向前赶

区委书记靳禄兵每天约谈进度排名最后的单位,区长李学军早晚两督导,极大地调动了参战干部的积极性。建立微信工作群,实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和签约进度通报到全体参战干部,切实增强了参战单位和干部“比学赶超”竞争意识和紧迫感。实行“早七晚九”工作机制,征迁人员每天早7点进村开始工作,每天晚上9点准时召开调度会,通报当日工作进展,对工作进度进行排名,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村支两委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腾空房子作为征迁指挥部,有力支持了征迁工作的开展。及时协调群众利益纠纷,在村干部的耐心工作下,郭氏三兄弟的十年纠纷一朝和解,换得兄弟三人齐开颜。村里党员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西耒马台村老党员刘付庆率先将自己家两套房子签约,带领自己家亲戚也都顺利签约,为全村做出了表率。征迁首日,群众代表纷纷上门主动要求测量、评估、签约,同时深入亲邻好友家中,以身说法,将征迁政策准确地宣传到群众中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进一步带动了群众对征迁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营造“先走不吃亏,后走不沾光”的良好氛围。

风餐露宿无怨言

所有参战干部发挥“五加二,白加黑”精神,披星戴月、夙兴夜寐、磨破嘴、跑断腿,真心为民服务,真情为民解忧,面对个别拆迁户不理解、不配合,参战干部反复讲形势、讲政策、讲道理,不怕“闭门羹”、笑对“冷面孔”。一名部门的领导干部在征迁启动后给老母亲打电话:“近期不能回去尽孝了,我在征迁现场”;一名一般干部坚守岗位,甚至孩子住进ICU病房也没有离开半步;区市场监管局44小时不停歇只为一户居民顺利签约。广大参战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丛台新形象,叫响了勇于担当、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真抓实干、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丛台作风。

充足保障

奏好和谐征收“交响曲”

精细测量核面积

在西耒马台村征迁过程中,广大参战干部坚持“以民为本、知行合一”的执政理念,吃透政策,严格程序,强化宣传,化解矛盾,没有发生一起群访、闹访、缠访事件,为我区今后棚户区的改造树立了典范。

严格政策,依法推进。按照“依法、规范、公开、公平”的原则开展工作,始终坚持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做到一个政策坚持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彻底打消少数人的利益幻想和多数人的观望态度。征迁工作从一开始就锐不可当、势如破竹,一天完成签约102户,实现首战告捷。随后的几天,也是高歌猛进、进展顺利。

全程陪同忙跑办

安全环保,绿色征迁。时刻把安全责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同时聘请30多名保安24小时不间歇巡查,维持征迁现场秩序,排查安全隐患,为征迁搬置工作做好保障。对交房腾退房拆迁现场拉起警戒线,施工垃圾及时清运,集中大型机械和喷水车,采取湿法作业,边拆迁边降尘抑尘,选取低噪或消噪的机械设备,减少噪音扩散,确保实现“绿色拆迁”,提高居民群众生活品质。

积极配合签协议

加强宣传,正向引导。充分发挥报纸、板报、标语的作用,悬挂条幅600多条,实现全村覆盖,大喇叭全天广播,板报实时更新,在征迁现场营造浓厚的氛围,让征迁思想真正入耳入心,真正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舆论烘托起来,化“要我签”的被动性为“我要签”的主动性。在西耒马台村征迁现场,举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区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力宣传在征收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正能量”,传导群众,真正感化群众,得到群众拥护。

文:郭亮李君宋会娱段晨曦图:刘佳刘睿雄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