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头条新闻

丛台区乡村干部独立征收的成功经验

2018-08-15 10:13:4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村干部独立征收的成功经验

——丛台区南吕固乡西召里村征收工作纪实

“十几分钟就有一户签约,早签多收益,晚签不沾光,俺也赶着去签嘞。”连续三天时间,丛台区南吕固乡西召里村征收指挥部人来人往,村民纷纷前来签订协议,早日搬迁。8月8日至10日,南吕固乡仅用60小时完成邯永快速路西召里村范围内219户宅基地约5万余平方米征收任务,再创丛台征收新速度,为全区乡村两级干部独立征收积累了经验。

真情为民,开创征收新模式

南吕固乡西召里村地处丛台区北部,此次征迁涉及219户,占地约5万平方米,地处村中心地带,情况复杂,征迁难度大。此次征迁工作,南吕固乡紧紧围绕“以民为本,知行合一”执政理念,创新思路、大胆尝试,成立西召里村征收现场指挥部,确定“遵循群众意愿、乡村两级党员干部齐上阵”征迁思路,乡机关全体人员和15个村“两委”党员干部全员参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积极签约,取得“一天过半,两天扫尾”的“丛台速度”,彰显了乡村干部敢打硬仗、敢于担当的“丛台作风”,为全区乡村两级干部村庄独立征收做出表率,受到广大群众高度称赞。

昼夜鏖战,坚定必胜信念

征迁过程中,区委书记靳禄兵、区长李学军多次现场调度指导,区领导尹建霞、张保双、程德军现场指挥,一线坐镇,昼夜鏖战,与全体人员同作战、共甘苦。南吕固乡全体干部及15个村“两委”党员为主力的5个攻坚小组不分昼夜登门入户做工作,尤其是群众基础好、有威望的老党员,始终鏖战在一线,向群众深入宣讲征收政策和补偿办法,消除思想误区,赢得理解支持,使群众思想由“要我搬”向“我要搬”转变,保障了此次征收工作高速推进。

指挥部及时梳理汇总征迁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应对征迁中出现的问题、困难,连夜研究解决办法。在指挥部显著位置张贴“比比看”展牌和签约交房进度图,12小时一调度,3小时一通报、1小时一排名。对工作力度大、进展较快的攻坚组进行表扬,总结方式、梳理经验供参战人员学习;对工作落后的攻坚组进行约谈,分析原因,剖析问题,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解决,指挥部调派力量给予帮助,保障各组平衡快速推进,各组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征收氛围。

严格标准,保障群众利益

该区坚持依法推进、规范操作,政策公开透明,真正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执行到底、一个标准坚持到底。征收工作启动前期,该区调动全乡力量对各征迁户进行多次摸底调查,对各户社会关系和子女工作情况进行排查,对存在矛盾的乡村两级成立专门协调小组,登记造册逐户进行矛盾调解,为启动全面征收提供坚实基础条件。

为解决群众对补偿政策理解不透的问题,指挥部成立5个政策宣传工作小组,每天挨门入户走访,宣传征收政策,积极做思想工作,了解群众困难和诉求,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和思想顾忌,有针对性地修改征收方案;攻坚组不分昼夜不间断登门入户搞动员,向群众深入宣讲征收政策和补偿办法,帮助村民算好经济账,消除思想误区,赢得理解支持,保障启动后征收工作高速推进。征收过程中,指挥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浓厚征迁氛围,做到征迁政策家喻户晓。提前完善法律程序,提前规划燃气电网路线,严格按照安全及大气污染防治标准进行施工,确保征迁范围周边道路、电力、天然气和供水设施顺畅安全运行,最大限度保障征迁群众及周边居民生活不受影响。在整个征收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案件和安全事故,实现全程安全、绿色、稳定征收。(通讯员 宋会娱潘晓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