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丛台新闻聚焦>>

丛台公安自主研发“便捷式移动户籍室”获省厅殊荣

2019-01-30 11:46:53 来源:丛台微视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丛台区公安分局自主研发的“便携式移动户籍室”在全省公安机关“微改革”“微创新”项目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丛台区教育、经济、就业、医疗等资源丰富,户籍人口变动和外来人口登记、办证等业务繁多,加之辖区面积大,人员基数多,仅靠固定地点的户籍室办公,局限性大。

2018年以来,按照实战工作的需求,在何晓波局长“既能适应实战作业,又能提升工作水平;既能满足业务要求,又能满足群众需求”的思想理念,针对新形势、新需求,丛台区公安分局大力发展移动警务设备灵活作战、便携机动的优势,以创新的理念在信息化移动设备上开发新功能、研发新设备,在“移动一体化作战单元”的基础上,以及市局人口支队的鼎力支持下,开发打造了“便携式移动户籍室”,属全国首创。 

为更好、更快、更精准的为孤老病残等人员群体服务,满足现场办公与日俱增的需求,丛台区公安分局倾力打造“便携式移动户籍室”。研发目标为:及时精准的为特殊群体上门办公;满足流动作业单位、大型工地、商业聚集区等现场办公,在开展清查清理工作的同时能够同步登记办证;在停电、设备损坏、各类意外情况中,作为紧急备用设备。

“便携式移动户籍室”具有体积小、更轻便、易携带、功能全、可拓展等优势,使用公安网移动4G信号办公,在多警种、多业务上均可应用。该设备由警务平板笔记本、打印机、身份证核查仪、照相机(含内置和外置摄像头)、指纹采集仪等几大模块构成,内置公安专网通讯模块、公安安全数字证书接口、身份证照片成像软件,集办理户口、身份证、居住证,打印户口簿、居住证明、核发身份证、采集指纹信息、采集人像信息等各项户籍窗口业务功能为一体,同时可以无缝延伸各项公安业务的集成式便携设备,体积仅比笔记本电脑大一圈,重七公斤,是一个能提起就走的移动户籍室、警务室、警务站。

自研发伊始,市局人口支队翟春生政委和王鹏队长对此项工作非常关注,不断进行指导和建议,研发团队先后在苏曹派出所、丛东派出所、黄粱梦派出所开展试点工作。

2018年6月,为确保中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丛台区公安分局在离市区较远的考点,利用便携移动办公设备,设置了“便携式移动户籍室”,以便更好的为考生服务。中考第一天,酷热无比,二中考生“小郗”临考前发现身份证丢失,小郗父母焦急万分,到考点门口的移动户籍室求助,户籍员当场核验身份并出具了户籍证明,使小郗顺利进入考场参加考试。中考第二天瓢泼大雨,二中一考生到了考点门口才发现,路途中不慎丢失了书包,书包内是所有参考证件和用品,考生和奶奶在大雨中急得嚎啕大哭,户籍员及时为考生出具了户籍证明并提供文具用品,使考生破涕为笑。

9月份,柳林桥派出所利用“移动户籍室”设备为一名重症监护病人现场办理了身份证。11月17日上午,苏曹派出所户籍民警应辖区靳大爷预约,携带“移动户籍室”为其瘫痪多年的老伴办理身份证,并制作临时身份证,保障靳大爷能够及时为老伴办理慢性病医保。

自“便捷式移动户籍室”研发成功以来,丛台区公安分局利用该设备上门为孤寡老人、病残人员办理身份证、户籍证明等200余次,服务中考、高考、自学考生上千余人,集中办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300余次,办理安检证上千余张。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