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经济发展

改革让丛台经济发展更有活力

2019-02-18 14:50:05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生产总值完成272亿元,总量全市第二;全部财政收入完成6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8亿元,增速全市第一;外贸出口完成3.68亿元……2018年,丛台区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2019年,丛台区继续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把深化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内生动力、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坚持从顶层设计着手,严把改革谋划关、方案关、部署关、推进关和成效关,统一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构建系统完备、科学有效的改革制度体系,从根本上破解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问题,激发新一轮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区以改革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以工匠精神提升改革质量

区委书记李学军介绍,2018年丛台区坚持规定动作狠抓落实、自选动作积极突破、试点工作大胆创新,高标准完成了承接省、市改革工作任务7类154项,8项74条自主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丛台十问”“三问计三提升”等六项创制性工作上升为推动丛台高质量发展战略举措,制度体系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

坚持“以上率下”推改革。全面落实改革主体责任,层层传导、逐级明责,以责任倒逼工作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谋开篇、定基调、抓推进、促落实。全年共召开深改会13次,召开区委常委会14次、区委主要领导议事会议5次、区政府常务会议8次,专题研究改革工作。牵头单位发挥协调作用,积极对上沟通,明确任务要求,推进措施有力,营造了浓厚的改革氛围。

坚持“规定动作”高标准。把承接省、市改革7类154项工作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全面梳理评估,逐级落实要账,加大调度,强化督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目前项承接任务已全部完成,确保了省、市改革部署在丛台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坚持“自选动作”勇创新。科学把握丛台工作实际,制定8项74条创制性措施,并在区委九届四次全会上将“丛台十问”“三问计三提升”等六项创制性工作举措上升为推动丛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打造了一批叫得响、拿得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丛台经验。

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通过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合力推进改革工作。全年共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改革督察50余次,确保改革事项落地见效。

经济改革创优发展环境

该区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积极开展“双创双服”“三问计、三提升”等活动,全力创优发展环境。2018年丛台区生产总值完成272亿元,总量全市第二;全部财政收入完成6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8亿元,增速全市第一;外贸出口完成3.68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改革创新,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环境。”区长王立伟说。

开展“三问计三提升”活动,党员干部走进辖区单位、走入企业、走到居民家中,通过问计人民群众寻求智慧,提升服务水平;问计市场主体助力富民,提升经济活力;问计辖区单位建设强区,提升发展合力,真正使“魅力新丛台,我来添光彩”的“大丛台”意识根植于每名丛台人心中,形成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万多条,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创新建立全省首家“中介超市”,实现中介服务分散变统一、封闭变公开、被动操作变主动服务、粗放管理变阳光运行“四个转变”,使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多、快、好、省”,让依法经营、靠服务质量取胜的中介机构获得更大竞争空间和发展机会,营造了公平竞争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中介超市”运营以来,入驻中介机构211家,服务收费降低40%以上,事项办结时间缩短65%以上。

推进城郊型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中心村建设为载体,以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都市农业为支撑,坚持“五化”并联推进,积极探索城郊型乡村振兴之路。大力实施土地、农宅“三权分置”改革,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流转土地1.4万亩,村民老宅入股340户,1500户村民资产完成股份化改造。

实施“双定双修一提升”,构筑亲清政商关系,“双定”,公务人员定职责,民营企业定边界;“双修”,政与商要“亲”,在履职尽责中为企修“路”,疏通企业发展“肠梗阻”;商与政要“清”,在做大做强企业中修“心”,助推区域经济腾飞。2018年丛台区新增市场主体10532个,总量达58477个,真正成为民营企业竞相发展的投资热土。

民生改革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该区把改革创新融入民生事业中,推进“医联体”改革、构建网格化模式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实施“1+4”扶贫防返贫举措,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具体、幸福感更充实。

推进“医联体”改革,建立“健康小屋”。创新推行“五创”健康互动服务新格局。创健康“医宣”,在社区广场健身器械周边设置健康知识宣传站点,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形成“健康知识宣传长廊”。创健康“医厨”,成立医生指导、居民互动的干预中心,通过以饮食治未病,根本上缓解慢性病的病发率。创健康“医动”,将预防疾病“靶点”前移,逐渐改变居民生活方式,达到运动治未病的目的。创健康“医心”,通过组织体育休闲娱乐、知识趣味竞赛、健康俱乐部等活动,对居民心理健康进行干预,让居民形成常规性行为习惯,减少疾病痛苦。创健康“医助”,开展健康扶贫计划,定期走访入户检查诊疗患者身体情况,配送医药物资,关注关爱每一名贫困户。先后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100余次、健康咨询289余次、多学科联合义诊20余次,慢性病管理与防控800人次等服务,不断促进居民健康素养的综合提高。

构建网格化模式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按照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村片(小区)四级划分原则,将全区分为966个网格,进行全方位监管;强力推进“减煤、治气、降尘、增绿、禁烧”五大攻坚战。持续保持“散煤”全域清零,提高电厂用煤铁路运输比例,完成铁路运煤112.8万吨,铁路占比完成69%,超额完成市下达60%任务。大力推进企业差别化管控、错峰生产、错峰运输、热点网格监管和工业企业分表记电和在线监测五大工程;强力开展主城区涉VOCs企业外迁;狠抓餐饮油烟排放管控,环路以内1029家餐饮饭店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检查检测,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全区13家重点企业无组织排放全部治理到位,厂区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大力开展露天焚烧专项整治,强化人防,严格落实网格化禁烧监管责任体系;通过采取错时执法、“零点夜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企业持续开展不间断检査,全年共对60家工业企业(含工地)实施行政处罚,累计罚款219.5万元。

实施“1+4”扶贫防返贫举措,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强化保脱贫、防返贫举措,切实增强贫困家庭创业、就业能力。“1”就是突出产业扶持,“4”就是构建“零缝隙”医疗救助、“全学龄”教育资助、“全方位”危房改造保障、“多样式”防灾解困四大保障体系,全力托起民生底线,全区246户555人率先实现脱贫退出。

丛台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苗润涛说,2019年,该区将以“敢担当、有作为、勇创新、重落实”的拼搏精神,以“工作一分钟,实干60秒”的务实作风,聚焦重点难点、聚焦自主改革、聚焦督查落实,靠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为全市改革工作增光添彩,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通讯员李海印、宋会娱)

责任编辑:李珊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