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丛台新闻聚焦>>

丛台区探索集体产权改革模式

2019-10-25 09:25:4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丛台区深化创新引领,摸清村集体家底,界定成员,以人为单位设置基本股,保障成员的基本权益,探索出城郊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丛台模式。

坚持家底清,攻克清产核资关。按照“依法依规与民主决策相结合、程序规范与全程公开相结合、专业清查与群众参与相结合、账内清查与账外核实相结合”的原则,该区对集体所有的资产、资金、资源进行彻底清查,摸清存量、分布、价值、使用和效益等情况,做到账实相符、账表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清查结果至少两轮公示,经村民大会审核确认后,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录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真正做到数据准确、归属清晰、群众认可。全区94个任务村(社区),共清查核实集体资产28.94亿元,经营性资产17.6亿元,负债9.36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24.32万亩。

坚持资格清,攻克成员界定关。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该区依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通过“初始取得、法定取得、申请取得、资格保留、资格丧失”五种形式,兼顾现役士兵、服刑人员、在校学生等各类特殊群体,注重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协调均衡各方利益,确保身份确认的公平合理,严格顶层设计,出台《丛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指导意见(试行)》,作出原则性、政策性规范,实际指导各村开展成员界定工作。全区94个任务村(社区)共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8895户,196033人。

以人为单位设基本股,保障成员的基本权益。该区按照不设集体股的原则,将经营性资产扣除负债所得作为可量化资产,有效缓解集体经济良性发展与成员权益保障的矛盾。全区20个任务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共量化集体资产11.35亿元。各村以人为单位设置基本股,不论年龄大小,一律平等享有,保障成员的基本权益。股份管理实行“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的静态模式,以户为单位、以人为基数核发股权证,作为对集体资产占有和收益的有效凭证,实现了权能清晰管理。该区建立集村级财务、产权改革、土地确权、土地流转、村务公开、农经大数据等多模块为一体的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宋会娱张鑫)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