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头条新闻>>

丛台区:答好城市管理的“综合试卷”

2019-12-02 11:54:4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答好城市管理的“综合试卷” 

——丛台区城区容貌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2019年,丛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和“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规范执法行为年”为契机,以“创建省卫生城市”为目标,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专项行动,依法开展城区容貌整治专项行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城市环境品质显著提升。

依法治理,旧貌换新颜

今年初,丛台区制定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十大攻坚行动”,为全面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和水平,该区连续开展了以整治破墙建店、整治市容乱象、拆除违法建筑为重点的 “战役”,城区治理成效明显。

近几年来,部分沿街居民小区一楼住户破墙凿洞,在自家做起了小生意。针对这种严重危害住房安全、侵占人行道、影响市容的乱象,丛台区自今年3月起开展了整治破墙开店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对望岭西路、交通巷、曙光街、丛台路等街路进行破墙开店封堵工作,并进行墙面粉刷、栏杆恢复、立体绿化等,在重点突破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恢复房屋原貌,美化提升街景。截至目前,该区已对主城区内2279处破门建店门市进行了封堵,清理破门建店橱窗广告3000余处,清理破门建店门市“复营”台阶330个,扣除灯箱150余个,有效改善了城区街路乱的现状。整治过后的街道面貌焕然一新,一排排整洁的水泥墙和窗户取代了之前凌乱的门店,蔷薇、月季、凌霄等绿植把街道装扮得更加美丽、富有生机。

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开展集中整治清理,是丛台区依法治理城区的又一重要举措。该区按照“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坚决彻底、拆改结合”的总体原则,制定了《丛台区2019年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将所有违建整治任务进行层层分解,量化到每一名领导干部身上。领导干部坚持一线工作,利用三个月时间对全区私搭乱建、超期临建、擅自改变规划土地用途、侵占生态保护红线等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治理。截至目前,该区拆除各类违法、违规建设1389处,拆除面积177.6957万平方米。

鲜花扮靓,颜值大提升

果园路上,两侧新栽种的蔷薇倚栏而生,枝叶勃勃向上,充满生机;在广安路,两侧绿化带修剪整齐,花朵竞相绽放。虽已入初冬,丛台区仍随处可见花的溪流、绿的海洋。

今年,丛台区按照“全面部署、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原则,在主城区全面开展“鲜花扮城”活动,对主次干道、支路沿线单位、小区透视栏杆等处,因地制宜选种蔷薇、月季、爬墙虎、凌霄等适生攀援植物,打造了一大批精品绿景街、小区特色园林,提升城区绿化档次。同时,在全区发出“鲜花扮城人人参与”倡议,大力开展“鲜花五进”(即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街道),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参与度。

同时,该区坚持科学设计在先,精准施工在中,科学养护在后,因地制宜在各街道两侧、便道及空地种植美观、清洁的花卉植物,坚持乔、灌、花、草相结合,彩叶树种、绿叶树种相结合,落叶乔木、常绿乔木相结合,形成街道两侧高低相间、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立体绿化景观。在养护中,坚持属地纪实管理原则,谁绿化谁经营谁受益、谁管理原则,严格落实浇水、扶苗牵引、修剪等管护工作,确保苗木成活率90%以上。截至目前,已打造“鲜花扮城”立体绿化样板示范路6条,完成透视围栏立体绿化239处、4.2万余米,实现小区庭院破硬绿化、边角空闲地绿化2.3万平方米,新种、补植各类乔灌木、藤本植物、花卉10万余株,有效提升了生态人居环境。

生态治理,环境大改善

生态治理工作,关乎城市品位,关乎群众生活幸福安康。丛台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全力以赴攻坚,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如今,扬尘指数稳中有降,河流水体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改善带给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坚持精细化长效管理。该区城管局采取“三班”工作时间安排,日出动机扫车、洗扫车、洒水车、高压冲洗车100余辆,开展道路增湿抑尘工作,机扫频次增加到每日“湿扫不低于6次,洒水不低于12次”,白天对辖区内主、次干道的快、慢车道、隔离护栏下进行“高压冲洗+洗扫+机扫”全方位机械化清扫,小街巷、便道采取人工高压冲洗配合人工保洁;同时常态化“借雨洗城”和“夜间洗城”机械化作业模式;在夜间21:30-次日04:30开展“夜间洗城”,除对辖区内主、次干道进行全面机械化作业外,对辖区内街路的慢车道、便道进行机械化清洗和人工辅助清扫、冲洗,日共出动洗扫车、高压冲洗车、洒水车1300余趟次,日出动微型高压冲洗车500余台次,日出动作业人员2300余人次。全面取消人工清扫,改为“人工冲洗+推水”作业,开展全天24小时不间断洒水作业,以降低路面扬尘污染。

遏制施工扬尘。该区采取网格包片的形式,将辖区内分为六个区域,对无手续工地进行巡查治理。对无手续在建工地全面落实停工,裸土全覆盖;建立与手续不齐全的施工工地负责人一周一约谈制度,通过约谈调查,对这些企业形成压力,一旦发现问题,加强处罚力度。对于无证工地加强夜间巡查,彻底杜绝区域内手续不齐全工地偷建抢建和扬尘污染事件发生。对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核实情况后,对其进行严格处罚。

一系列组合拳式的有力举措,使丛台区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也在不断攀升。

精细管理 城区“脸面”不留痕

管理好城市,细节是关键。

就违规占道经营问题,今年来,丛台区进一步强化举措,加强力量,以曙光街、沁河北路、望岭西路、学步桥周边等群众关注、投诉较多的街路为重点,依法进行严管重处,坚决遏制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现象反弹,确保市容市貌的整洁有序。截至目前,共依法取缔违规占道经营摊点32000余处(次)、违规店外经营17000余处(次),暂扣物品4200余车。

与此同时,另一个细节在大街小巷越来越明显。一块块违规户外广告牌被依法拆除,一片片随意张贴的非法小广告被清除。按照“一街一景观一特色”的原则,该区还开展了沿街门店牌匾的升级改造,达到“高度统一、材质统一、规格统一、制作精良、美观大方”的标准。

着眼于细节,一系列行动正有序推进。该区对辖区次干道、背街小巷的燃煤摊点、露天烧烤碳烤炉、露天喷漆依法进行强力度整治、高频次巡查,坚决做到“发现一处、取缔一处、销毁一处”,对发现的燃煤摊点燃煤炉具当场进行销毁,杜绝其“死灰复燃”。同时,就辖区各街路的燃煤摊点、露天冒烟烧烤摊点、露天喷漆取缔工作实行网格化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压死整治责任,通过每日上报取缔数量的方式,形成高压整治态势。截至目前,共依法取缔散煤摊点12处,销毁使用燃煤炉具12个,取缔露天烧烤17处,暂扣烧烤炉具17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市、区相关工作部署, 着力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抓重点、强特色、补短板,在不断解决一个一个问题的过程中,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标本兼治,让广大居民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丛台区政府副区长张保双表示。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