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经济发展>>

丛台区清理规范村集体经济合同

2020-08-04 09:44:26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提高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有效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今年3月份开始,丛台区在73个行政村开展清理规范村集体经济合同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稳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

该区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主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农业农村、司法、纪委、国土、法院、公安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推进小组,由农业农村、司法、法院和国土等部门联合对村级签订的所有经济合同进行逐一审核认定,确保工作审核依法、认定有据;由纪委、公安、法院等部门对清理过程中遇到的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及时介入、查处,对工作的高效推进提供坚实的纪律法律保障。按照乡镇主导、村级负责原则,以合同主体、合同期限、合同价款、合同兑现、发包程序、发包方式等“六个规范”为重点,对农村集体资源承包和资产租赁两大类合同进行逐一排查,确保无遗漏。

同时,乡、村两级采取宣传单、公告、广播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发动,通过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等,鼓励群众举报问题线索,确保摸排精准、清理范围全覆盖。按照摸底认定、集中清理规范、检查验收、建章立制四个步骤,统筹推进,在保障问题合同清理到位的基础上,逐步推进集体三资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今后新签订的合同,以乡镇为单位统一管理,从集体经济合同签订的程序、内容、审核等方面予以全程监管,确保问题清得到,资产管得久。合同谈判时,要经过支村两委集体公开讨论,针对合同条款细节,细致研讨,形成管理层初步意见;合同签订前,要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公开表决同意,形成群众代表意见共识;合同签订后,要在村内显著位置公开公示7天,接收群众监督,确保广大群众知情、满意。

截至7月17日,全区共摸底集体经济合同247份,其中不规范合同127份,已清理103份,完成率81.1%,年增加集体收入383.61万元,挽回往年集体损失55.25万元,收回集体土地269.01亩。(李辉、宋会娱)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