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丛台社会民生>>

河北邯郸丛台区创新“体育作业+”教学模式成效显著

2020-08-04 15:22:2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专业体育教师在操场录制教学视频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号召,丛台区教体局按照“增强体质,健康第一”的工作思路,坚持“兴趣引导、一生一策、科学训练”原则,聚焦“四个围绕”,通过特长、兴趣同培养、训练、测试相结合,全面推进“家庭体育作业+”模式,让家校一起“动”起来。近年来,丛台区中小学生体质水平得到明显增强,体育教学工作成效显著。

围绕“结果”定策略推行“特长+兴趣”群模式

科学监测知短板。利用一年一次的国家健康体质监测契机,针对身高、体重、握力、单脚闭眼站立、纵跳、选择反应时、1分钟仰卧起坐(女)、俯卧撑(男)、坐位体前屈、台阶指数、肺活量等综合评估内容,全面了解一所学校、一个班级、一个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明确优势项目和存在短板,为学生量身确定体质短板和训练项目,最终达到以结果找不足、以不足定项目的目的。

特长兴趣补短板。结合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和学生运动兴趣,体育教师、班主任、学生及家长共同为学生制定训练内容,确保一生一策、精准施策,让学生的优势项目更优、弱势项目加强,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定向训练强短板。通过开通家庭作业线上APP,每日登录线上打卡,开设跑步、跳绳、蹲起、呼啦圈、仰卧起坐、拍篮球、踢毽子等9项自主训练项目,记录每次的运动时间、运动项目、每日打卡积分、每日消耗卡路里的情况,不但让家长了解了学生的身体素质情况,更能生成大数据,为全区体育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依据。

围绕“计划”定内容实施“目标+检测”达标制

为切实减少丛台区中小学校“小胖墩、小眼镜”现象,落实好“增强体质,健康第一”的要求,该区及时调整体育教学侧重点,在开足开全体育课程、开展“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的基础上,实现由单一竞技人才培养向提升全区中小学体质健康指数的新目标转变。

遵循“一校一策、因生施策”原则,该区组织各校体育教师,结合各个年龄段学生的不同特点,为学生列出体育锻炼周计划、月计划、季度计划、学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建立起“达标制”目标完成体系。在做好日常体育教学的同时,全区体育教师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通过微信讲解、录制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并按照“达标”计划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定期组织体育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进一步完善体育锻炼计划,从而达到以训练促成达标,以测试反馈训练的目的。

近年来,通过科学计划和针对训练,丛台区学生体质达标指数得以逐年提升。在2020年第一学期学生体能达标检测中,学生线上测试参与率达到100%,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及格率均超过98.7%,较去年增长0.02%,呈现逐年提高趋势,学生体质得到逐渐改善。

围绕“要领”定强度确定“1+10”练习法

抓好线上教学重质量。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丛台区积极组织骨干体育教师录制25节空中课堂。其中,6节体育优质课被邯郸市空中课堂选用,并在全市连续播放,获得学生和家长的热烈反响。体育线上课程包含一分钟跳绳、50米跑、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等国家体质检测内容,确保广大学生在疫情期间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体育课程。

结合居家实际重实效。为保证线上课程的实效性,丛台区在进行体育家庭作业安排时,注重“1+10”练习法,即充分运用简单易懂的“1分钟”讲解,指导学生进行最少“10分钟”的居家体育项目练习。通过要领讲述、动作示范、图文结合等方式,动态展示体育课程,生动宣传健康居家锻炼方法,在简单易行的体育锻炼中有效舒缓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精准指导学生居家锻炼技巧。

同时,一方面结合踢毽子、跳橡皮筋、玩沙包等传统体育锻炼项目,帮助低年段学生锻炼身体协调性,提高孩子们的运动兴趣。另一方面,鼓励学生进行户外主题体育运动,通过登山、徒步、骑行、快步走、放风筝等形式,起到开放视野、愉悦身心以及提高心肺功能的作用。

做好体育教研重发展。为更好地上好线上体育课,丛台区教体局先后组织了12次优秀体育教师经验分享会,会议专项研究了特色居家体育锻炼课程,结合疫情当下的特殊要求,客观地分析学生居家进行体育锻炼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交流研讨,找到破解问题的有效方法,帮助学生更好地坚持科学有效的体育锻炼。

围绕“互动”做文章发展“小手+大手”运动链

课程研究取得进展后,丛台区果断拓宽新领域,加强家校联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发动家长积极参与“体育家庭作业”的普及宣传,引导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家庭体育锻炼,形成有力的家校联动增强体质新格局。

一是特色活动发挥辐射作用。各校为学生布置特色体育家庭作业,例如连城小学“战胜疫情动起来、宅家一起做运动”、南苏曹小学“居家健身”线上挑战赛、广安小学“居家锻炼达人秀”、曙光小学“21天打卡——运动养成计划”等活动,学生参与运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家长每日在班级群中互动打卡,体育教师在钉钉互动平台上指导反馈,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烈反馈,建立起健康积极的家校互动链条。

二是自制器材激发兴趣“引力”。低年级以快乐小刺猬(钻洞爬行)为内容,利用废旧纸盒、编织绳等自制跳绳、山洞等比赛器材,训练学生协调能力;中年级以开心保龄球为内容,自制保龄球场地,训练学生手部灵活力;高年级以叠叠乐金字塔(推小车叠杯子)训练学生上肢力量;中学以快乐蹴鞠(足球)为内容,用毛线自制足球,训练学生全身力量,通过自制体育器材既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又在创作中享受运动的活力。

三是线上运动会增进亲子互动。开展“线上家庭运动会”,活动以创新活动形式,引入趣味活动为主,低年级开展“相亲相爱一家人”(双人跳)活动;中年级开展“快乐跷跷板”(仰卧击掌)活动;高年级开展“你拍一我拍一”(平板支撑击掌)活动,中学以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训练”锻炼学生全身力量。把赛场搬到家里、家庭成员人人参与,每个家庭在规定时间完成规定项目,并把视频通过微信发到班级群,体育老师组织班委进行评选,最终评出优秀运动员,线上授奖。

线上运动会的开展,激发了学生对体育运动的浓厚兴趣,将班级群拓展为兴趣运动小组群,有效加强了体育锻炼时间,帮助学生养成了每日运动习惯,形成“班班搞活动、学生都参与、家校有互动”的家庭运动群模式。(记者常慧杰 通讯员刘瑶、谢凯、蔡晓楠)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