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生态建设>>

河北邯郸丛台区一湖两河全域景

2020-10-14 10:13:0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丛台区下大力量全面开展“一湖两河”(北湖,滏阳河、输元河)治理工作。治理工作进展如何,效果怎样?记者对此进行了现场采访。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完成绿化3000余亩,修建各类道路25公里,大磨山生态修复工程成效显现;长16.4公里、总投资1.1亿元的紫山生态补水工程全线贯通,即将通水运行;实施的滏阳河、输元河“两河”综合整治工程,投资3700余万元,完成清淤88万立方米,河流水质得到持续改善。

土地流转拆违掀起热潮

记者在丛台区黄粱梦镇冯村采访时感受到了浓厚的拆违氛围:“两河综合整治、造福沿线百姓”“综合整治、利国利民”等红色条幅在村内随处可见;墙体上综合整治土地流转人员名单显示,去年完成土地流

转户358户,今年从9月15日到9月30日完成土地流转户135户,并列出具体名单,以示表扬;在村委会门口设立了意见箱,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村委会的大喇叭里播出土地流转和拆违的宣传政策……

滏阳河丛台区段始于和平桥,止于永年西八闸,全长21.8公里,北环路上游段整治基本完成。此次整治重点是滏阳河北环路桥—贾口村西桥段、输元河祝村—中华路彩虹桥段。

在前期岸线综合整治中,丛台区重点对河道及堤岸外50米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一律拆除,对河堤及堤岸外100米范围内的树木、坟茔等地上附属物进行清理,对堤脚外500米范围内生猪和家禽等养殖场限期治理,搬迁关闭。近期,黄粱梦镇、南吕固乡、苏曹乡加大整治力度,通过大喇叭、挂条幅等方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截至目前,丛台区共迁坟900余座,拆违近3000平方米,流转土地2200余亩。

清淤挖泥工程基本完工

在输元河107国道桥下河道内,挖掘机有序作业,不一会儿挖出并运走大量淤泥。在已完成清淤任务的输元河上游段水流清澈见底。

输元河(薛庄村—彩虹桥)河道清淤工程分两段,分别为沁河汇入口至丛台区复兴区交界,复兴区丛台区交界至彩虹桥段,主要包括河道清淤和土方开挖,清淤段总长度5.75km,总工程量48.12万立方米。输元河、北湖湿地建设,包括输元河段从107铁路桥至中华大街段全长1.6公里,规划面积约457.2亩的精品段,北湖区域500米的精品段(永安路至永新路),规划面积87亩,修复河岸湿地,净化黑臭水质,恢复和增强河湖水系的自净功能。截至目前,107至北湖段正在施工,薛庄段正在推进,祝村至107段已完工,工程已完成3293米,共计完成工程量30万立方米,占总工程量的71.2%。

滏阳河(北环路桥—贾口村西桥)清淤疏浚11.2公里,险工段防护3.9公里,实现“水通、蓄水、生态补水”的目标,将切实改善滏阳河沿河地表生态环境,回灌补充涵养地下水资源,提升向下游出境输水能力。

打造“处处有景、处处是景”丛台生态品牌按照“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障、水景观建设、水文化提升”的标准,丛台区将对“一湖两河”丛台区段进行综合整治。北湖于2011年动工建设,2015年竣工,总投资35亿元,总占地面积8000余亩,蓄水量300万立方米。下一步,丛台区将对北湖黄粱梦蓄滞洪区实施修复工程,工程完工后蓄滞水近900万立方米。在有效防洪的同时,该区域将更好地满足市民旅游、休闲的需求。

丛台区以动为先,重点打造输元河(祝村—中华路彩虹桥)和滏阳河(北环路桥—贾口村西桥),全长17.95公里;将在滏阳河和输元河沿岸建设“五段十二景”,即疏林花海、生态湿地、滨水宜居、北湖休闲和田园风光等五段,以及玫香芳郁、秋菊绣锦、荷风晚照、草长莺飞、双虹卧波、曲水迎宾、落樱缤纷、南槐晓梦、海棠锦暧,苏里春堤、陌上秋风、云影林径等十二景。丛台区将在滏阳河苏里村西桥上下游全长两公里建设滏阳河整治示范段;将在“两河”沿岸种植女贞、榉树、银杏树、碧桃、紫薇、荷花等植被241.8万平方米、水域整治33万平方米,实现水体流动畅通,自净能力明显提高的目标,再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

“一湖两河”治理成效初显

谈到“一湖两河”的整治成效,黄粱梦镇镇长王洪涛介绍,“一湖两河”治理成效初显,今年汛期,降雨量较大,北湖离警戒水位差3米,说明输元河、滏阳河排洪能力明显增强。

北湖作为丛台区产业新城的建设基地,是集生态宜居、产业基地、生活服务、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核心生活住区,在整个产业新城的发展中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影响着新城的发展格局。

经过整治,许多白鹭出现在输元河和滏阳河的水草上。据了解,白鹭对水质要求极高,白鹭的出现说明输元河和滏阳河水质明显改善。

经过整治的滏阳河和北湖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苏里村民说,滏阳河由原来的“河道过水断面狭窄,淤积严重”,变为“河道清洁畅通、两岸环境优美”。周边许多居民说:“以前这里环境不好,没人来,现在是一步一景,许多居民经常来遛弯,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下一步,丛台区将统筹考虑沿线村庄风貌、产业发展、设施环境、空间布局等方面,把观光打造、文化休闲、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等融入规划当中,实现通过治理一段河湖、造福一方百姓,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记者孟令卫 通讯员宋会娱、张雪锋)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