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邯郸丛台区强化法制化审批模式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0-11-02 17:2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郗齐)近年来,因冒用他人身份或者提供虚假租赁合同进行申请办理行政许可的行为呈多发趋势,这给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以及市场交易秩序都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如何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成为丛台区行政审批局急需解决的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确保正确行使各项审批权力,丛台区行政审批局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法制化审批,调整完善审批合法化审查机制,推进服务事项公示,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辅导、提供现场法律咨询,以满足办理审批事项单位或群众的需求,同时助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优化人民群众办事体验。

引入法律顾问审查。制定出台了《丛台区行政审批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大力借助“外脑”进行合法性审查。聘用法律顾问以法律专家身份通过列席行政审批重大决策会议、专题会议和参与项目洽谈、合同洽谈、个案咨询、委托办理等形式,为重大决策事项、重点项目审批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对优化审批、减少办理环节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在重大决策事项、重点项目审批中发挥提前参与的“智囊”作用,增强了重大决策风险评估的体系性、全面性,有效防范和规避了法律风险。

调整完善行政审批合法性审查机制。先后调整完善了《丛台区行政审批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办法》《丛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使用管理制度》等文件,强调了凡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审批项目,法规科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同时具体明确了审批事项的目录清单、合法性审查的内容、程序和标准,形成了总的程序规定与专项具体工作规范相配套的行政审批决策制度体系,强化了行政决策的刚性约束。

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示。拓宽公示渠道,完善信息化全程公示流程,有效发挥公众参与决策的作用。打通行政事项网上审批平台与政务服务信息公示平台对接,实现实时数据的共享与公示。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事前公示行政审批的法规依据、事后公示办理结果;通过丛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公示行政审批的决策过程和内容;将公众普遍关注的公共卫生审批办件、公共安全审批办件和环保事项审批办件在丛台区政府官方网站上公示。对敏感的重大事项,主动组织事中听证,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梳理完善《丛台区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档案管理办法》《丛台区行政审批档案立卷归档移交借阅工作细则》,建立健全申请公开制度,为申请人查阅、借阅相关资料卷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