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邯郸丛台区并联发力织密基层社会治理“覆盖网”

2020-11-19 09:5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吕骏鑫 荆瑞晓)近年来,丛台区坚持“夯基、筑梁、通络、扩容”并联发力,积极探索有效管用的基层治理新举措,不断推动农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实施“四大工程”,夯实社会治理的“红色根基”。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攻坚行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推动“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百星示范创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两新’党建优化提升”四大工程落地落实。先后10余次组织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人员赴厦门、杭州等地学习,线上线下举办党务知识、基层治理创新等专题培训班80余期,培训3000余人(次),对符合条件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纳入事业编。投入近亿元资金,对一批“老旧小”的社区党建阵地进行扩容提升改造,114个社区党建阵地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标准,超1000平方米达到23个,先后高标准创建了15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红色根基”。

推进“六个覆盖”,筑牢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在农村全面推行以“民主议事协商、强村富民产业、便民利民服务、矛盾排查化解、生态环境宜居、村民素质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理“六个全覆盖”,在城市社区重点推行以“区域党建平台、智慧党建、志愿服务、红色物业、业主委员会、服务功能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理“六个全覆盖”。充分发挥组织、宣传、政法等牵头部门作用,协调联动,引导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全面加强党组织领导的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以“绣花功夫” 破解农村、社区治理面临的各类难题,有力筑牢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

推行“三长联动”,打通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在所有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582个一级网格,实行小区院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由“三长”协助社区干部落实文明城市创建、业委会运转、小区网格化常态化管理服务等任务,充分发挥好民情收集员、政策宣传员、平安巡逻员、社区管理员、矛盾协调员、综合服务员,“六大员”作用,让“热心人”管“众人事”,解决好联系服务社区群众“最后一厘米”问题。“三长联动”机制推行以来,仅联西街道就有835 名“三长”上岗,先后化解邻里纠纷 89 起,解决群众反映各类问题 216 个,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有效打通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坚持“百花齐放”,扩容社会治理的“活力细胞”。先后围绕志愿服务、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纠纷调解等社会治理领域,总结培树出青年楼社区“爱心窗帘”、柳南社区“六字工作法”、永胜里社区“红帽一刻钟”、煤炭设计院社区“爱心+服务模式”、东门外社区“爱心存折”、星城国际社区“彩虹志愿服务队”、三公司社区“360°幸福生活圈”、蔚庄社区“鲐背奖”、和平北社区“民调八角桌”、地质局社区“南北一家亲”、常兴里社区“常来常往”、窦庄社区“邻里节”等一批可学可看可借鉴的基层社会治理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较好地发挥起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