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经济发展>>

邯郸丛台区南吕固乡:林下经济催开幸福花

2020-11-19 18:04:4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村农户展示刚刚收获的红薯。

刨红薯、收鲜花、浇菜地……秋天的南吕乡,田间地头一片繁忙,农民脸上洋溢着收获的笑容。在贾村,一位正将鲜花装车的大娘说:“一盆五毛钱,昨天往园博园送了6万盆,这不,今天又要5千盆。现在,我们的日子就像这鲜花,鲜亮着呢!”

南吕固乡位于丛台区北部,下辖15个行政村,人口3.93万,面积26.2平方公里。今年以来,南吕固乡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完善水系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厚植乡域经济根基,激发农村发展活力,7个省级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提档升级、8个经济相对薄弱的村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乡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林下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走在南吕固的乡间,目之所及是成排的林木,林间或蔬菜、或花卉、或中药材,每一片土地,每一个空间都被充分利用。

乡长杜晓凯告诉记者,该乡结合城郊型乡镇的实际,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林间种植甘蓝、菜花、青椒等蔬菜,红薯、芍药、杜仲等,形成了高、中、低立体化生态农业种植模式,以此促进农民增收,乡村富裕。

据介绍,去年冬天至今年春天,南吕固乡土地流转一万余亩,进行经济林、观赏林、苗木种植,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庭院经济,相继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北郊生态农业观光园区、文冠果科技园区、益生源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建成了蟠桃园、石黄果园、苹果园等18园,提升了乡村生活环境和品质。

通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了乡村居民收入,推动了乡村振兴。同时该乡加大绿化建设力度,全乡绿化面积达56%。2019年,七方村、西召里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今年,东召里、四留固、招贤村又获得“省级森林乡村”荣誉称号。

水系建设激发乡村活力

在东召里至贾村段,清澈的河水顺着河渠流淌,招贤村村民就地取水灌溉甘蓝。工作人员称,招贤村旁的河渠被称作河北二沟,以往仅用作应急泄洪,是个干河沟,经过整治变成了排灌两用的河水渠,既能够行洪排涝,又能满足灌溉需求,还解决了地下水超采问题。

与河北二沟同时整治的还有滏阳河东召里至邵庄村段。南吕固乡高度重视,主动担当,全力抓好河道清淤、疏浚、拓宽等工作重点,持续加大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沟通协调力度,加快施工进度。如今,滏阳河、河北二沟疏浚蓄水、两条明渠建设基本完工,全乡水系框架基本完成,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环境整治提升农民幸福感

今年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收官之年,街巷硬化、厕所改造、空闲宅基地治理、坑塘清理……类型多,项目杂,而且每个村的情况不同,有的村违建未拆除、有的村空宅未利用、有的村垃圾清理不及时。为此,南吕固乡坚持问题导向,盯紧薄弱环节,从补齐短板出发,深入整治提升工作,一个任务一个任务解决,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突破。

目前,全乡325条泥土胡同、9万余平方米道路得到硬化,143条、20余万平方米主街道进行了翻修,新铺设柏油路面20余公里;清理生活垃圾4500余吨、建筑垃圾6000余立方米,生活垃圾基本达到了日产日清;墙壁粉刷11万余平方米,绘制“二十四节气”等文化墙60处;全乡15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了主街道和文化广场等重要节点亮化工作,打造了蔬艺园、北郊生态农业观光园、南吕固梦想文化广场等特色景点,真正实现了环境大变样。同时,南吕固乡树立精品意识,依托红色电影文化、吕祖文化等,挖掘传统文化,发扬新兴文化,打造可听、可看、可推广的吕固品牌。(邯报融媒体记者胡晓华 通讯员宋会娱)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