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邯郸丛台区加快“品质城区、幸福丛台”建设

2021-04-28 10:08:3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丛台微视微信公众号刊登了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全省2020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中,丛台区荣获主城区类A等次第一名。

“去年,丛台区广大干部群众拼搏进取、勇毅前行,在实干中铸就不凡业绩。”采访时,丛台区委书记李学军对记者说,站在新的起点,丛台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加快“品质城区、幸福丛台”建设步伐。

“五落实”扎实推进“转提比作”

2020年,丛台区广大干部群众围绕建设“品质城区、幸福丛台”战略目标,统筹推进经济、社会、生态、民生等事业发展。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86.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4.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8.17亿元,外贸出口完成2.5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66.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6亿元,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现场调度项目建设情况,实地调研滏阳河生态修复,一线查看背街小巷治理……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丛台区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剖析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责任意识、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

丛台区加快推进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速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加快建设金融发展中心,强化金融领域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为品质城区、幸福丛台建设奠定坚实的生态保障。“四改两清一通”工作是补齐城市短板,做优品质城区的重要举措。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在推进过程中建立领导分包、专班推进责任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

该区坚持担当作为抓落实、提高效能抓落实、对标先进抓落实、强化督导抓落实、严格考核抓落实,通过“五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区四大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分管部门、基层一线,加强督导、推动工作。各单位“一把手”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干部职工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把工作干在前,对标省内、市内先进,结合自身定位,制定赶超计划、提升计划,提升自身各项工作水平,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定位、作贡献。

坚定项目首位战略,实现发展高质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就丛台区而言,项目就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建设,是推动丛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年初,该区对重点项目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年安排超亿元项目103个,投资总规模1074亿元,开工在建项目60个,竣工项目28个,全年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

为顺利完成计划,该区实施“重点项目提质工程”,按照“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达效、交账项目抓盯办”的要求,强化一个重大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推进小组、一抓到底“四个一”跟进服务机制,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和梯次推进格局。

赵都七彩文化城是丛台产业新城的龙头项目,对于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该区拿出实招硬招,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加大跑办对接力度,深化与曲江新鸥鹏合作,全力加速项目进展,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对于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滏阳河滨河街区等,该区不断充实内涵,努力建成具有示范作用的特色风情街区和夜经济商圈;加快苏里经二街、纬四路等道路建设,推动北部污水处理厂等公共设施尽早开工,确保幸福城市客厅、北湖门户公园等竣工投用。

同时,该区加强大连福佳、北大邯郸创新研究院沟通协调,推动国际康养中心、生命大健康产业基地尽快落地。

该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能级大跨越。围绕做大做强都市经济,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街区经济“三大经济”,巩固提升房地产、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智能信息、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等“四大新兴产业”,全面打造新的产业体系。

聚焦生态环境治理,实现生态高颜值

近年来,丛台区完成了紫山、大磨山区域的生态修复、实现了西部生态补水工程的通水运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绩”初显,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在高起点上,该区聚焦生态修复,狠抓污染治理,努力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

实施滏阳河生态修复,是一项重大生态工程和民心工程,群众殷切期盼,社会广泛关注。该区突出目标导向,围绕“水清河畅、行洪安全、岸绿景美、贴自然”的目标,抢抓当前施工有利时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河道恢复、违建拆除、土地流转、沿岸绿化和道路改造等工作,高标准规划建设沿线景观节点,切实将母亲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

该区持之以恒地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盯住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强化对污染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扬尘等深度治理,持续把指标降下来,为全市空气质量作出更大贡献;全面推进环村水系建设,以滏阳河和西部生态补水工程为主脉络,以全区村庄为节点,岸线并治、连片规划,努力绘制“河湖渠塘相连通、乡村碧道韵丛台”的生态画卷;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河渠绿化、经济林建设、廊道绿化、村庄绿化、城区绿化,构建森林网络体系,加快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2020年丛台区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1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1%以上,辖区基本实现了山、田、路、村、城能绿尽绿。今年,丛台区将在市定任务5900亩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多干快干,年内力争完成植树10000亩目标。

实施“民生福祉增进工程”,实现幸福高指数该区滚动实施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办好惠民生、暖民心、合民意的好事实事。

近日,位于丛台东街道丛台路光明大街交叉口的丛台路44号院经过几个月的改造施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这次改造,既改“表”又改“里”,对路面、污水管道、网络及照明电路等进行了改造提升,对小区公共休闲广场进行了修缮、改建,增添了运动器材,实现了强弱电入地、暖气入地,让这个老小区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像这样的老旧小区,丛台区一共有426个,占地430万平方米,涉及1331栋楼、58731户。早在2018年,丛台区就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三年实施方案,计划三年内全部完成改造任务。今年,丛台区计划对列入央补资金支持改造范围的140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目前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46个小区已经完工,加装电梯15部。今年年底,丛台区将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改造成果将惠及30余万居民。

城市老旧小区换了新面貌,农村农民也过上了新生活。在曹庄村污水站,小房子里有机器正在不停地运转。曹庄村污水站占地面积约180平方米,可满足全村97户约402人日常生活污水的排放处理。据了解,丛台区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20项民生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要求,按照“全域安排、一村一策、联村共建”原则,创新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今年,丛台区将完成55个村污水治理系统工程。

“民生福祉增进工程”扎实推进。该区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持续强化困难群众住房保障,积极争取长租房政策试点,租购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该区培育养老服务知名品牌,争创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实现全覆盖,打造区级养护院1个。(记者孟令卫 通讯员宋会娱)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