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邯郸丛台区行政审批局全面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

2021-05-07 11:0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亮)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纵深发展,丛台区聚焦广大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以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为抓手,全面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持续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有效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作出贡献。

补齐基层政务服务短板。组织开展全区基层政务服务“大排查”活动,通过自查、抽查等形式,全面摸清全区所有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现状,特别是尚未建设、建设情况差、形同虚设等情况,逐一登记在册,形成详实台账。依托2020年建立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全面采集185个综合服务站建设信息,包括场所地址、场地建设、服务内容、人员力量、内外实景等。对照“大排查”出来的各类问题,迅速组织专题整改,未建立综合服务站的村(社区)抓紧建立,建设情况差的村(社区)抓紧改造提升,确保达到能够为民办事和服务的标准,补齐基层政务服务短板。

全面提升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该区统一服务标识、统一场所建设、统一办事区域、统一设备设施,让群众方便办事。以省制定的政务服务标识体系作为全区统一的村(社区)综合服务站视觉标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和知晓度;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和设备资源,设置一站式大厅,185个综合服务站均不少于20平方米;设置开放式、集中式办事区域。丛东街道、人民路街道、三陵乡设置自助服务区,提供各类自助缴费、信息查询、证明打印等自助服务;同时积极为综合服务站配备必要的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高拍仪、电话、档案橱柜等办公设备及便民设施,鼓励设置自助办事服务机,为办事群众提供自助办事服务。

精准优化政务服务事项。该区不断拓展服务内容、规范代办事项、推进事项标准化、推动网上办理,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落实《河北省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所含30项常办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在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就能办成、办好。进一步梳理规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提供的公共服务,纳入目录管理;全面梳理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代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制定出台全区统一的村级代办事项通用目录;结合全市、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推动村级政务服务事项“能同尽同”,执行全省核心要素标准统一的办事指南,规范政务服务运行,减少自由裁量权;同时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和“冀时办”移动端,将市级一体化平台向基层延伸,推进乡、村事项的网上申报和办理,提升乡村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