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新闻聚焦

汇聚起文明城市建设磅礴力量——丛台区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纪实

2021-07-20 11:3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令卫、宋会娱)今年6月份以来,丛台区以“文明让城市更美丽,丛台让美丽更长久,党旗让美丽别样红”为总目标,全员发动、全面清理,以奔跑的姿态、战斗的状态、必胜的信念,全力以赴抓好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汇聚起文明城市建设的磅礴力量。

解放思想,创新体系机制

作为全市文明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丛台区建设任务繁重,情况复杂。为此,该区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从“过去怎么办、习惯怎么办”中跳出来,想出新思路、找出新办法、拿出新措施。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该区进一步分解建设任务,成立一个总指挥部和20个分指挥部。总指挥部对全区建设工作负总责,分指挥部对承担的条块任务负总责。其中主次干道、窗口提升、市场提升、校园创建4个分指挥部以条为主,16个乡镇(街道)分指挥部以块为主,进一步理清职责、明确任务、明晰边界,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区直部门分包到乡镇(街道),与分包乡镇(街道)实施捆绑责任制,分包社区和街巷治理工作任务由乡镇(街道)分指挥部统一安排,对分包社区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全面参与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切实发挥共建作用。

率先垂范,打通“最后一公里”

丛台区20个分指挥部的指挥长全部由区级领导担任。区级领导坚持一线工作法,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加强对分管行业、分包乡街的调度协调;分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干部职工,深入到一线,与分包乡街形成一个整体,一把手推动、协调,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去落实;各乡街发动辖区群众、志愿者、辖区单位、商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真正在全区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每天早上晨会

每天早晨7点,区委书记强延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丹到分指挥部参加晨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天不定时实地查看各点位,现场办公、现场调度;每天晚上召开集中调度会,对当天工作进行总结、作出评介,对第二天的任务进行谋划,既讲思想站位,也教工作方法,转变思想认识,提振精神状态。6000余名干部全部身穿红马甲,全天盯在一线、干在一线,全区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整体面貌有了大幅提升。党员干部的身体力行,带动引导了更多群众支持、参与到建设文明城工作中,形成了政警民联动、全员参与的生动局面。

清理占道杂物

随着党员干部进社区、进楼院,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整理飞线等等,城区面貌正在逐步改观,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升。在多个现场,出现了群众送水果、送午餐的情况,在“丛台微视”微信公众号上,许多网友对该区建城的报道给予点赞。

转变作风,跳出建设抓建设

采访时,强延峰说:“我们要跳出文明城市建设抓建设,文明城市建设是我们工作目标的第一步,城市管理、城市治理以及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才是我们聚焦的关键。我们要以文明城市建设为载体,建立长效机制,改善城市形象,锤炼干部作风,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大提升。”

清运建筑垃圾

丛台区将文明城市建设与正在开展的“转提比作”“邯郸发展我尽责、我出力、我奉献”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区卫健局打出健康惠民“组合拳”助推文明城市建设,开展了健康义诊进社区、健康巡诊进家庭、健康知识进社区活动,把社区做为义诊主阵地,引进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常态化开展义诊活动。区市场监管局整治集贸市场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并大力整治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截至目前,该局共拆除市场内部私搭乱建、违建设施87处,拆除破旧广告牌匾175块,设立公平秤28个,配备垃圾桶280个。柳林桥街道以建设文明城为抓手,进行了“飞线”问题整治,连续多日组织社区、帮扶单位和社会志愿者对中央公园小区、鸿基花苑小区和金世纪新城小区进行了集中治理,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