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邯郸丛台区多举措防汛

2021-07-22 16:4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会娱、冯文杰)今年降雨量大,为有效做好防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邯郸丛台区通过完善指挥体系、备足抢险物资、开展隐患排查等措施,细化防汛安排,确保安全度汛。

现场排查隐患

丛台区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完善了防汛抗旱、防范近期强降雨天气等应急预案,明确了组织机构与职责、突发情况预防、应急救援程序等,下设了信息汇报组、安全保障组、医疗救护组、应急处置组、处理调查组5个组,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真正发挥作用。坚持24小时坚守岗位,实行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应急备勤人员,及时掌握雨情、水情信息,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立即响应,及时应对。

通过科学计算防汛物资定额储备标准,丛台区在原有40万元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的基础上,今年追加补充区级防汛物资26万元,主要补充冲锋舟(船外机)2艘、橡皮舟4艘、救生衣1000件、救生圈1000个、水泵4台、抛投器5个、编织袋3.5万个、打桩机1台。通过协议储备了砂石料抢险物资和方便面、火腿、帐篷等生活物资。同时,区防汛办组织城管局、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水利局、交运局、应急局人员组建了6支180余人的防汛应急抢险队伍,确保满足抗大洪抢大险的需求,为汛期可能出现的险情做足保障工作。

清理排水口

丛台区实时监测雨情,加强与监测预警部门沟通,确保监测、预报、预警网络畅通,第一时间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并根据市防办应急响应机制,及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针对防洪防涝重点部位,累计出动人员600人次,深入一线排查解决险情。区级领导深入分包乡街一线,对该区城市内涝点、地下商超应急防汛工作、建筑施工工地、D级危房、107国道涵洞积水等情况进一步检查,并对防汛研判预警、城区防涝、农村防洪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乡街走进居民家中,摸清底数,找准薄弱环节,特别是对重点风险隐患点和“老、弱、病、残、孤”等重点人员,明确专人对接、专人负责,确保安全度汛。全力开展隐患排查,群众转移,及时掌握雨情、汛情、灾情和工情,一旦遇有情况,保证能够快速、科学处置,及时应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汛期前,发现位于苏曹乡电厂闸下游150米左岸处河堤有裂缝,丛台区立即行动,对裂缝进行修复加固,抢抓强降雨来临前的宝贵施工时间,紧盯施工进度,两天就完成了河堤裂缝修复加固工作,消除了隐患。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