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新闻聚焦

邯郸丛台区精准助残惠民生

2021-10-13 09:43:53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邯郸市丛台区投入资金11.7万元,为辖区234名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精准康复服务,不断立足精准康复新起点,开启精准康复新格局。

为使不方便出门的残疾人在家中就能进行康复体育锻炼,丛台区为50户残疾人家庭购买配发100件康复体育器材,并对器材进行安装、调试,提供使用指导服务。丛台区还开展辅具需求摸底调查工作,对有适配需求的残疾人做到应报尽报。按照申请人残疾类别、残疾程度和申请辅具种类、评估申请的辅具是否符合实际需求,开展适配。随后将辅助器具送到残疾人家中,现场安装和调试,让重度残疾人不出家门就能用上辅助器具。

为鼓励帮助残疾人自立、自强、自谋出路,丛台区将有劳动能力及参与培训能力的24名农村残疾人确定为培训和重点对象,培训蔬菜种植、水培种植等实用技术,提升残疾人农业种植技能。组织110名处于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开展中式面点、西式面点等40余种中西式面点的学习制作及手工串珠、卡扣制作等技能,提升残疾人生存生活技能。

开展“阳光家园”居家托养。该区根据不同服务对象和不同年龄段制订不同居家服务计划。部署推进居家托养服务工作,为66名处于就业年龄段的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训练等个性化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切实让有需求的残疾人知晓政策享受政策。同时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服务对象进行走访,充分了解机构服务情况和残疾人满意情况,对每名服务对象开展绩效评估,严格要求服务机构履职尽责,确保服务质量,有效减轻残疾人家庭的照护负担。

丛台区残联成立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主要改造内容为台阶改坡道、卫生间蹲便器改座便器、厨房低位橱柜、扶手等设施。按照平均每户改造标准不低于3500元,对42户制定“一户一策”施工改造方案和改造内容,保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圆满完成。(宋会娱、周高山)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