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丛台新闻>>丛台社会民生

匠心铸就辉煌 丛台区宋秀丽的近20年数字印刷情

2017-08-04 15:5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3.75平米的简易店面,到河北省数字印刷行业龙头领军企业;从为了几百块钱卑躬屈膝的白手起家,到邯郸市乃至河北省最具影响力的行业领导者;从26岁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到人到中年的沉稳干练。丛台区优秀企业——雅图公司的董事长宋秀丽,用20年的时间,完美诠释了“匠心、创新、初心”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历程。

起步,从3平米开始

1999年,当时26岁的宋秀丽偶然接触到了电脑,对这个能打字、能出字的机器产生了极大兴趣。“既然能打印文字,可不可以打印图像呢?”经过几个月的悉心研究,宋秀丽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借了几千元,开了当时邯郸市第一个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图像后期处理的婚纱照制作门市,起名叫“心意电脑成像部”。虽然只有3.75平米,但是凭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态度,宋秀丽的小店很快打出了名头,有了巴黎婚纱摄影、中原照相馆、人民照相馆等大批高质固定客户源。宋秀丽回忆道:“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只知道客户需要什么,就想办法提供什么。客户在店里改图改到凌晨,我就把店开到凌晨。创业虽然辛苦,但是必须坚持。”

转型,从民用到工业

随着业务量的增多,这个不足4平米、漏风漏雨的简陋小店已经明显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了。同时,蓬勃发展的建筑业给了宋秀丽新的灵感:图片处理耗时耗力,设备利用率低。建筑效果图的输出速度快、数量多、需求量大。而当时邯郸市内高质量效果图输出还几乎是一片空白。宋秀丽敏锐的嗅到了商机,她决定转型。转型需要资金,刚刚还清债务的宋秀丽又得去借钱了。爱人劝她不要冒险,然而宋秀丽认为,创业不能固步自封,即使不吃饭、饿肚子,也要做邯郸市最好的数字图片社。带着破釜沉舟的勇气,宋秀丽把所有积蓄还有借来的钱都投入到了新店当中,购置了当时邯郸市唯一一台精度非常高的日本爱普生7000,面积也由3.75平米变成了16平米,她还雇了服务员,自己则跑去济南学习充电,就这样邯郸市数字图片社诞生了。听说邯郸当地也可以输出高质量的效果图,中国煤炭设计院主动找上门。宋秀丽格外珍惜这次机会,她像做照片一样、认认真真为对方输出建筑效果图。看到宋秀丽送来样品,设计院工作人员认为其质量完全可以达到他们的要求,宋秀丽顺理成章的将该设计院效果图输出的“大活”接了下来。一传十,十传百,全市58家设计院、300多家房地产公司、邯钢等多家企业纷纷与宋秀丽展开合作,客户越做越强,图片社随之越做越大。2003年,邯郸市雅图公司正式成立了。

拓展,从建筑图文到数字印刷

在其他人眼中,宋秀丽已经成功了。作为一个女人,宋秀丽也曾在家人的劝说下试图把重心放到家庭上。然而,她无法放弃这个一路跌跌撞撞、辛苦打拼下来的事业,它承载着她的梦想、喜悦和奋斗,包含着她的彷徨、辛酸和汗水,同时还有对公司、对团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她再次重整旗鼓,为着“做最好的数字印刷企业”的梦想出发。这时,邯郸市的图文快印店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何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成了摆在宋秀丽面前一个新的难题。

2009年被宋秀丽称之为第三次创业,这一年她斥巨资购进日本顶级新的生产型数字印刷机,开始向商务印刷进军。

2010年,在行业内已经声名鹊起的宋秀丽作为14个专家之一随中国科印传媒到台湾学习考察数字印刷技术,不仅学习到了先进的技术、理念,还得到了台湾古籍文化数字化修复、复制、以及中国历代书画的高仿真复制资源。如今台湾布莱特公司董事长、历代书画复制色彩管理专家、中国印刷技术研究所特聘专员殷庆璋老师是宋秀丽最好的朋友,也是公司高级顾问。同时,宋秀丽的足迹开始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世界各地,去学习、交流与传播。

2015年宋秀丽成立了档案信息技术科技公司,利用数字技术为博物馆、档案室进行档案的数字化。2016年她亲手创建了雅图文化艺术馆,艺术馆内藏有宋秀丽以及其团队利用数字出版、艺术微喷技术高仿真复制的台湾故宫、辽宁故宫、北京故宫所藏中国历代书画、高品质印刷艺术品,以及进行二次开发的文化衍生品。艺术馆一年来定期举行公益艺术沙龙活动,并已经接待近百次艺术家、政府领导前来观摩、学习、调研,合作。“我们用高科技环保的手段,用数字技术使艺术品得到有效的还原与复制,从而让深藏在故宫的艺术国宝走入寻常百姓家,让大师精品走向全世界,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宋秀丽说。

国宝还原并不容易,硬件、软件和人工缺一不可。首先要通过4—5亿的高像素扫描仪进行扫描,再利用从美国引进的数字色彩管理软件对色彩进行管理,期间要根据多年对色彩的经验以及与材质的反复实验,最终得出数据曲线再输入计算机,难得一见的国宝便可批量生产,供普通大众观赏、学习和临摹。

在宋秀丽的文化艺术馆,她如数家珍的介绍着她的作品:“这是宋徽宗的瑞鹤图,我结合宣纸复制技术把它放大处理,做成四条屏的挂画,这样的画挂在家里,既美化空间,又可提升主人的人文文化水平,还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这里还有郎世宁的《雪点雕》以及《瑞谷图》……”

2015年,她自主研发了家谱古籍文化线装书,采用布艺封面、宣纸印刷和线装的装订方式,不仅美观,还延长了保存时间,同时研发还原了筒子装这种已经失传的古典装订技术,利用数字技术满足人们小批量生产的需求。这种独特美观的家谱古籍文化线装书还被纳入中国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快印产品目录册,成为该行业教科书式的范本。

她还致力于帮助黑陶等传统企业转型,通过数字印刷技术,帮助传统工艺实现工业化生产,使其为更多消费者所了解,传统企业也可籍此变身成为现代化企业。

今年5月11日,她作为河北省代表团参加了深圳国际文博会,向全世界展示了邯郸数字印艺技术以及国学之美。

更高,让印刷业飞的更高

如今,雅图已经成为邯郸数字印刷行业的一面旗帜,下辖2家数字印刷公司,1家科技信息化公司,1家文化传播公司,另外还有礼品包装事业部、网络销售与创意设计事业部、文化艺术馆和数字印刷研究室。宋秀丽本人也成为了邯郸市乃至河北省的行业领军人物。作为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的高级会员,她常以专家的身份出入各种国际国内行业内高峰论坛、技术论坛、艺术沙龙以及高校等进行发言、讲课,是行业内有名的“宋老师”。然而她并不满足,她现在的梦想,是通过一己之力,推动整个邯郸地区以及中国数字印刷业的发展。利用数字技术让中国古籍文化得到保护、传承与传播。

宋秀丽说:“先进的科学技术给印刷术这种古老的技艺带来了新的生命。然而现阶段,印刷业拼设备、拼价格的时代即将结束,未来想要发展,需要在数字印刷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和IT技术做平台,做产业链,做孵化器,让印刷更有文化,让印刷术这一中国古老历史文明融合新的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理念诗意般绽放风采。”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